阿拉坦仓

2016-06-03 文字:  点击:[]


      阿拉坦仓,男,蒙古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1963年2月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1985年本科、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数学系,1993年考入大连理工大学从师于钟万勰院士和张鸿庆教授,1996年获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到内蒙古大学工作至今。2004.8-2005.8在英国剑桥大学数学中心国家留学基金公派留学一年,曾在复旦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学校进修学习。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1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任“Mongolian Mathematical Journal” (蒙古国)编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2010年9月任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处长。

       阿拉坦仓教授自1993年开始从偏微分方程的基本解转入研究无穷维Hamilton系统,在国际上起步较早的,主攻方向是无穷维Hamilton算子谱理论及其在数学和力学中的应用,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连续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由于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得出色,得到国家基金委的表扬,追加5万元)、2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一个重点项目)、1项内蒙古人才开发基金项目。还参加了多项基金项目。他于2008年创建了无穷维Hamilton系统研究中心,团队由他亲自培养的博士和硕士组成,其中有2名博导,3名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6名博士学位的教师),包含四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他们所研究的问题与钟万勰院士倡导的应用力学辛求解体系和吴文俊院士的数学机械化思想紧密相联。

      阿拉坦仓教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者的联系与合作,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一年期间,师从剑桥大学的Yuri Suhov教授,研究无穷维Hamilton系统在统计物理中的应用。与美国Northern Illinois大学的吴宏友教授合作发表了学术论文,还曾与乌兹别克斯坦的Rozikov教授和德国Math.Nachr.杂志主编R.Mennicken教授有过愉快的合作。美国奥文大学(Parker Hall Auburn University)的Tin-Yau Tam教授亲自与他联系,两次来内蒙古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学术报告;美国德克萨斯泛美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Pan America)的乔志军教授也应邀来两次内蒙古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他曾受邀在钱伟长院士主持的140人的MMM大会上做过40分钟的大会报告,在中科院系统所举办的由吴文俊院士主持的“数学与数学机械化研讨会”上做过20分钟的大会报告。

      阿拉坦仓教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36篇SCI、29篇EI)。其中有美国的“数学分析及其应用”2篇、“线性代数及其应用”1篇,德国的“数学通讯”2篇,瑞士的“积分方程与算子理论”、罗马尼亚的“算子理论杂志” 各1篇,蒙古国的“蒙古数学杂志” 2篇;在我国数学、物理、力学界的著名学术期刊“中国科学A辑 数学”发表论文4篇,“数学学报”发表5篇,“数学年刊”、“应用数学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进展”、“数学物理学报”、“力学学报”、" 固体力学学报"、“物理学报”、“Chin. Phys. B”,“Commun.Theor.Phys.”、“Appl.Math.& Mech.”等期刊都刊登过他的论文,这些结论先后被SCI引用71次,国内引用490次,其中包括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陕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的多名学者。此外,ESI统计显示,阿拉坦仓教授在 2009年发表的2篇论文2012年进入全球数学论文被引情况百分位分析10% 。两篇论文发表在SCI 2区,Top期刊。

      阿拉坦仓教授199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标兵,199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2003年获得内蒙古大学科技创新二等奖,200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2、2004、2008、2010、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111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1年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201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被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无穷维Hamilton算子及其应用”(内科鉴字[2007]第 2 号)被内蒙古自治区科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主持荣获首届自治区自然科学三等奖, 2012年主持获得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方面,阿拉坦仓教授讲授过《半群方法和非线性发展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几何与代数》、《解析几何》等主要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他指导的论文《辛空间两类算子的谱分析》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合作编著的《常微分方程简明教程》教材200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主编的蒙古文教材《常微分方程》立为全国“十二五”规划蒙古文教材选题项目,阿拉坦仓教授已经培养了9名博士、28名硕士,现指导5名博士生和8名硕士生。他主持的《少数民族地区数学分析系列课程改革、建设与实践》获内蒙古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常微分方程”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参加过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研究论文发表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杂志上 。200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

      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阿拉坦仓教授还曾兼任过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职务10余年,担任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委员,少数民族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4篇论文。

 

上一篇:陈国庆 下一篇:额布日力吐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