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顾沛教授谈数学文化

2009-04-19 文字:  点击:[]

     2009 年4月17日下午4:30,应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邀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市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数学与统计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顾沛教授,在综合楼0217为我校师生作关于“数学文化”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宏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赫建文,院长杨联贵教授出席报告会。
              顾沛教授首先讲到数学文化的内涵,解释了数学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异同点,他说:数学不是一门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数学超越了具体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也成为联系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纽带。还讲到数学素养的重要性,他谈到数学思维的精髓在于素养,并且提出掌握数学观点、理解数学思维、学会数学方法、使用数学语言、了解数学思想、提高数学素质等学习数学的要求和目的。最后,以第二次数学危机和勾股定理为例简要讲述了数学历史。期间,顾教授向大家提出一系列富含数学文化的思考题和抢答题。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数学气息浓郁。 
    报告结束后,顾沛教授向数学科学学院赠送专著《数学文化》,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联贵教授接受赠书。        

    我校师生共一百四十多人参加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在提高我校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引导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应用数学思维等方面起积极作用。


上一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 下一篇: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黄振友教授为数学科...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