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数学科学学院于2008年成立,其前身是1957年建校时成立的数学系。学院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大学数学教研部4个教学单位;有分析教研室、数学建模教学中心等9个基层教学组织;1个科学计算与信息实验室、1个图书资料室和1个数学科学文献信息中心。

学院有数理基础科学(数理基地,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数理基础科学(数理基地,数学)专业是数理学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品牌专业;统计学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核心工作,坚持专业和课程建设。现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资源共享课1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数学分析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敬业奉献、素质较高的教学科研队伍。目前学院共有教师72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管理人员5人。现有教授20人,副教授21人;有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39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为83.3%。学院有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1人、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4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人。

数学科学学院一贯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原则,以科研反哺教学,坚持将前沿科研成果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中。学院累计承担和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200余项,受资助总金额29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约90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约1300余篇,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近40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6项,科技成果鉴定5项。

学院秉承严谨治学的传统和优良的学风教风,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建校60多年来,已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近5600名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布国内外,许多已成为知名专家、学者、高级领导干部和著名企业家。

2023.11.27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