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1-10-11 文字:  点击:[]

    2011年10月8日下午,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在我校综合楼0307教室作题目为“从三角形到流形——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的精彩报告。张伟平院士沿着几何学“欧高黎嘉陈”的历史脉络,解析了从欧氏几何中“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到微分几何中的Gauss-Bonnet公式,再到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的发展过程,介绍了国际著名几何大师、南开大学数学所首任所长陈省身院士的杰出工作,向师生们呈现了分析学和几何学之间玄奥美妙的内在联系。张伟平院士的报告从最基本的几何定理讲起,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学术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杨联贵教授主持,我校师生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陈国庆校长与张伟平院士、冯惠涛教授(我校数学系79级校友)等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伟平院士简历及科研简介: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先后荣获香港求是基金会首届杰出青年学者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应邀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特邀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前所长。张伟平院士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巴黎南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Atiyah-Singer指标理论的研究,主要成果有:与人合作建立了解析挠率和拓扑挠率之间的内在联系(Bismut-Zhang定理);合作给出了辛几何中著名的几何量子化猜测的全新解析证明及其系列推广;将低维拓扑中著名的Rokhlin同余式推广到高维情形,其结果同时改进了著名的Atiyah-Hirzebruch整除性定理;合作引进高维谱流概念,将谱流概念推广到算子簇情形,研究了高维谱流对带边流形的算子簇指标理论的应用。

上一篇: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志跃教授在... 下一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袁小平教授来我校...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