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勇于攀登、励志奋斗——数学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宋多琪

2023-04-13 文字:  点击:[]

榜样|勇于攀登、励志奋斗——数学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宋多琪

宋多琪,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班2020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获得者。本硕期间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学术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

 

班主任张静老师与毕业生合影(右二为宋多琪)

 

喜报

 

关于学业——脚踏实地,保持好奇

好奇心是学习和科研的原始动力。在本科期间学习上课,宋多琪始终保持着问题驱动型的学习方法。她觉得数学和物理都是逻辑严谨的学科,当存在有疑惑时,顺着逻辑推敲总会有一个严谨的答案等着你。她喜欢在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课下不局限于教材和课堂的知识点,通常会阅读相关的书籍或有兴趣的文献,再独立思考并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遇到疑惑的问题或与老师不同的思路及时向老师请教或与同学讨论,通过以上的学习习惯,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以专业排名第2的成绩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

在课余时间,宋多琪积极参加学术竞赛使得学以致用、自足高远,这使她可以将不同课程的知识进行联系,也更好地把握了自己之后的学习方向。宋多琪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赛区一等奖等。大三时,宋多琪所在团队(3 人)作为唯一一支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参加了“深圳杯”全国建模挑战赛夏令营,获得全国第五名的成绩。这次夏令营中,通过和各位数学建模领域的教授、全国各高校的代表队进行深入地交流,不仅拓宽了宋多琪的建模思路,更让她对数学与其它学科的联系有了新的思考,更加明确了自己之后的研究方向。

在探索自己好奇的问题时,宋多琪感受到了自己知识与技能欠缺的地方,因此根据需求,在满足学分要求之外,她又多修读了统计、计算数学及编程的相关课程。通过本科期间的学习,她掌握了扎实的数理基础,提高了自己的编程能力、逻辑思维及抽象思维能力、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以此为研究生期间学习交叉学科奠定了基础。宋多琪一直希望用数学物理的知识去探究复杂世界背后的普适性规律,并通过综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知识将其应用,她觉得复杂性科学是沟通二者的桥梁,复杂网络是研究复杂系统的有力工具,因此对其有着深厚兴趣。故在硕士期间,宋多琪选择在复杂网络理论方向进行更进一步地学习。

硕士期间,好奇心依旧是促使宋多琪前进的动力。她的研究方向是复杂网络分析。在系统科学学院的学习,让她感受到了一种不同于基础数学的研究范式,体会到了交叉学科的魅力。研一时期,她并没有早早确定具体的研究问题,而是在导师的带领下,在不同问题上做了尝试,以增加对学科的了解。不同于本科的输入式学习,宋多琪感受到科研过程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带着对研究问题的好奇,对研究方法的不断感知,不断探索,不断复盘,才能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享受这个过程。

关于生活——敢于尝试,热爱生活

在每一个潜精研思的日子里,宋多琪也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最大限度的有趣起来,奔赴在自己的热爱里,让日子充满动力。除去学习科研时间,她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她留心生活,利用碎片化时间,拿着相机从镜头里感受不同的视角,拍照记录;她喜欢跳舞,每周2-3次的舞蹈课让她沉浸地感知身体的语言;她热爱书法,一纸一笔,最终成为一种与自己相处的仪式。

本科期间,她经常参与各类活动。参加过辩论赛,并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她说,辩论带给她的,是思维的碰撞、是言语的交错、是团队之间的信任与成长、更是一群有相同爱好的伙伴的相逢。参加过演讲比赛,为内蒙古大学六十年庆典献上自己对内大的祝福。她认为,只有沉默有千钧之力,而言论才有自由之光,她想通过自己的声音,把自己的想法传达出去,与更多的人交流学习。

硕士期间,学业之余,宋多琪依旧参加了丰富的实践活动。作为学生主办人之一举办了学院的硕博论坛,从策划、宣传、邀请嘉宾、自己设计海报、Logo、活动纪念品,宋多琪体验到了硕士与本科学生工作的不同之处。此外,她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她坚持定期为北京农名工子弟辅导功课,定期到定点单位做面向军人的科普宣讲。这些对于她来说都是初次尝试,虽有挑战,但也使得她的硕士生活变得更加多彩。她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别人,也享受在团队中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过程。她觉得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会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同时去发现自己性格的闪光点,去将其不断放大。多体验,多尝试,失败总结经验,成功提炼规律,才能在经历中成长。

关于心态——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

本科到硕士的7年时光,宋多琪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便是良好的心态。本科入学时面对数学物理陌生复杂的专业知识,硕士入学时跨学科学习带来的挑战,从一开始的迷茫焦虑,到在陌生、大佬云集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节奏,稳步向前,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心态。她觉得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好自己的事情,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败,有条不絮地准备条件、充实自己,享受过程就足矣。

一路走来,她十分感恩自己遇到的良师益友。她说,内大数科院,是她梦开始的地方。本科时期,每一次提问老师的循循善诱、细心讲解让她不断感知探索的快乐;每一次讨论时老师的畅所欲言让她常常被新的知识所惊艳。无论是专业知识、学习习惯、亦或为人处世,都对她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北师大,她幸运地选择到了自己本科时就关注的学者作为导师,在她初入系统科学不适应时,导师与她分享自己的求学故事,润物细无声;科研不顺利的日夜里,她的导师都予以她充分信任与支持,鼓励她大胆尝试,与她一起头脑风暴。长路漫漫,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老师,作为学者一丝不苟,作为长者耐心无私,让她有了不断前行的勇气与目标!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召开行业导师与专业硕士导... 下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召开全院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