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邱钧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7-10-11 文字:  点击:[]

9月28日下午,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理学院数学系邱钧教授(兼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主任,担任中国体视学会CT理论与应用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全光场成像技术与三维场景重构”的学术报告。邱钧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中还展开了讨论,气氛热烈活跃。我院30余师生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宏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内容:随着光源、光学系统、传感器、光学调制器等技术的快速进步,光成像技术和光成像模型不断被完善与创新。对高维连续光信号在空间、时间、角度、光谱、相位各维度等的观测得以实现,在传统图像中,光线的角度信息被压缩,以至完全丢失与被忽略。计算成像技术通过采集同一场景不同角度的信息,计算重建算法,可以获得更高维度或者高分辨率的场景数据。在全光场成像中, 用多维度全光函数把光场成像过程中的光源、光路、镜头、传感、重构与显示等各个要素引入了计算过程。获取的角度信息不仅可以实现虚拟孔径重聚焦与景深扩展, 而且可以由此建立物场空间与基于角度信息的投影数据空间的反问题。由投影重建图像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可以从光传输与信息传递的角度系统化地刻画整个成像过程,将建模、优化、耦合与解耦等等“可计算”的特征赋予了传统的光学系统,突破对光信号的观测极限。数学、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信号处理与计算、机器视觉等诸多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使得更智慧的信息计算与成像感知成为可能。

上一篇:内蒙古自治区数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下一篇:“数学及其应用”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蒙ICP16002391号-1